※浮游城佈告欄※

此處無論衍生與創作均涵蓋BG、BL、GL向,
城主的花癡與無病呻吟等。

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聖鬥士]史昂與穆

烏拉,聽說白羊月開始了。那麼來個慣例(?)寫篇對兩位白羊座聖鬥士的印象吧~


前代白羊座兼教皇的史昂,與本代白羊座的穆,這對師徒在本傳裡面不管哪一個都那麼風華絕代,搶盡鋒頭,要說令人難以忘懷的黃金,他們絕對算的上其中二位。



先說說小綿羊穆XD


在原作裡面大致上他的個性跟劇情還算是沒有太出格的一位,事實上他是我第一個萌上的角色,冥界十二宮動畫一打開,他一出場,我的小花就開始狂開……這可是很久沒有過的經驗了。


我本傳沒有看的很嫻熟,不過身為第一個登場的黃金,他的戲份是不少的,加上聖衣修復師的身份,在故事中也是舉足輕重的黃金,人氣的話則一直都歷久不衰。


個性冷靜理智,總是氣定神閒,三不五時拉住衝動的同伴們,有點不太像據說衝動的白羊。在故事裡常常擔任解說役,嘴巴還有點毒,容貌秀美,長髮飄逸。到冥界十二宮篇前,他的實力都顯得很神秘。事實上因為他的師父是教皇,在薩卡暗殺了教皇後,他就遠避於嘉米爾,直到女神回歸才又返回聖域。


當然我相信他師父是教皇這個設定是後來才加上去的,雖然效果很好,前面卻有很多漏洞……當然聖鬥士星矢的神髓之一就是補不起來的大洞。不過,不能不承認,他師父是教皇這個設定,也把原先很單薄平面的穆忽然拉出了一點深度,開始讓人想像,他如何從十三年前對偽教皇隱忍至今,還有他與教皇之間的師徒關係為何,為何教皇一開口,過去甩都不甩人的穆在震驚之外居然還乖乖下跪,這個老師恐怕是個嚴師吧。


但是師徒相認謹僅只有在白羊宮一瞬,之後就沒有交集,也就更不清楚這對師徒過去到底如何。然後讓我們再偷偷算個年齡,嚇,史昂過世的時候,穆不過才七歲……嗯,嘛,跟車田的設定太認真就輸了……


在冥界十二宮之戰中,他和冥鬥士有兩戰,一個是地暗星尼奧比,一個是巴比倫,前者就是後來在《LC》裡面被雅柏菲卡以深紅荊棘祭旗的那隻啦。前面押寶五小強所以可以悠閒看戲的他,總算在這裡好好的出了手。至於更之前對上海產雙人組跟慟哭三人組,跟海產們輕鬆樂勝也是沒辦法的事,因為他們本來定位就是負責讓人吸收經驗值的高等雜魚(痛哭)。至於對上慟哭三人組……一打三,然後還有一個師父虎視眈眈,老實講這樣有勝算我也覺得有問題。但動畫裡在做這段的動作我還滿喜歡的。然後放雅典娜的驚嘆這邊,是稍微讓我發囧的部份,雖然兩組AE對決看起來真的有夠爽的,可是,前面穆先看到了慟哭三人組內心淌血,後面知道了沙加的目的而阻止了艾奧里亞,接著又自顧自對擺出AE架式的慟哭三人組也跟著擺出AE架式……算了跟車田的劇情認真就輸了……


最後嘆息牆前,動畫裡他負責迎接被他打趴的雙魚跟螃蟹,漫畫裡倒沒特別交待。撒卡跟他雖然也有短暫的戲份,但是對於弒師這節提都不提……然後就大家一起撞牆去也,嗚呼哀哉。


到了《G》裡面的穆,依然是朵花(喂)


崗田芽武的穆其實很不錯,除了頭髮還不夠長外,登場時的氣勢與態度都有表現出來,白羊座的招式,不管是水晶牆、星明識延(星光滅絕)、銀河革命(星屑旋轉)都非常的有魄力,我尤其喜歡他在初登場時,先藏了銀河革命這招,把白羊座這個大絕招弄得非常的強悍,很有大絕招的氣勢XDDD


因為前代白羊座是史昂,所以穆在《冥王神話LC》裡面就沒戲分,但是手代木還是創造一個很像他的小鬼,亞特拉。


聲優的話,我沒有看過前面的TV版本,但相信鹽澤兼人一定把這個角色配的淋漓盡致。從冥界十二宮開始接手的山崎たくみ聲音其實我滿喜歡的。


同人裡面,目前我能看到的配對大致上以沙加、撒卡、史昂、貴鬼為大宗……我個人投暗戀師父一票,因為史昂是雅柏菲卡的(喂喂)


然後是前代綿羊,教皇史昂。


正式的初登場在冥界十二宮篇,本來我以為穆已經夠美了,沒想到尤達大師……呃,是童虎老師揭破他身份後,顯露本來面目時,更讓我傾心。


美貌、神秘、高傲、強大……強成這樣最好讓我相信他會這麼簡單被撒卡偷襲得手啦(淚目)


而且死後還被剝光,又被暴屍十三年……


總之老話一句,跟車田認真就輸了T_T


好啦,回題。被冥王復活的史昂帶著一票聖域死者回歸,那份氣度與威壓感,實在是令人不得不相信他的確是教皇(雖然前面回憶中沒有臉的教皇看起來讓人很無言)。他和童虎在白羊宮前一戰,其實頗有諷刺之感,昔日他們為同袍兄弟,今天卻成了死敵。他與童虎的風采,以及童虎還說了,他們是上代聖戰唯二留下來的人物,七十九名聖鬥士死到剩下兩位,顯見戰況之悽慘激烈,令人不禁遙想上代們究竟是何模樣。


當然他是有苦衷的,在終於抵達久違的雅典娜神殿後,終於吐露真心。犧牲掉這一些他從小拉拔大的聖鬥士們,想必他也很不捨。然而,他是教皇,他有他的責任在,雖然不捨,但這犧牲是必要的,一切都是為了女神。


在闖宮之後,即將天亮前,動畫把他跟童虎的這一段對話,往日同袍情誼,表現的淋漓盡致,然後這位傳說中的王者就此退場,即使在嘆息牆前,也不見身影再現。


至於劇場版天界篇序章……就讓我們忘記吧忘記吧忘記吧……


許多年後,他與童虎活躍傳說的年代,終於由車田正美本人,以及手代木史織實現了。那就是《ND》與《LC》。另外,在《G》裡面,也有一小段關於他們的故事。


先說說原作者的《ND》吧。


《ND》裡的史昂,是頭剛剛從青銅升上黃金的小綿羊,被其他前輩們電假的(大笑)。


其他的因為《ND》還太短,雖然說是新不死小強,實在是看不太出來有什麼出色的地方。不過我還滿喜歡他看到巨爵座聖衣杯子裡的未來那段。聽說下回要跟瞬對戰……應該不會被召喚獸一拳KO吧我想。


然後是《G》。我最近才開始看,習慣之後也還好。


史昂登場在外傳的部份,崗田芽武畫了一點上代聖戰的最終。史昂的撅唇、微垂的眼眸,漂亮的容顏,蘿到讓我一直笑。


「女神所追求的不是『統治』而是『和諧』。」
「祈求『和諧』的力量,才是守護和平的最強力量。」
「這力量就是『愛』!」


好吧我還滿喜歡這種台詞的(死)


短短幾頁的戲份,把史昂將要做為教皇冷靜睿智的氣勢表現了出來,雨中對視的兩人是僅剩的兩人,即便獲得了勝利也讓人愉快不起來,反而讓人益發感到沈重。他們將承擔這份責任,直到243年之後。


是的,我也相信,我們會維護這片大地的和平,直到他們回來……我向英靈發誓!」


這一句話接上了本傳的部份,當然跟本傳裡熟悉的都知道,史昂後來怎麼了(苦笑)。


最後是壓軸,我最喜歡的《LC》。


剛好在白羊月的開始時,史昂與路尼之戰結束,所以要談論這個角色就有更多的素材可以談。


作為《聖鬥士星矢》中唯二兩個參與上代聖戰的聖鬥士,於是史昂跟童虎很早就在《LC》裡面露面。一方面呼喚我們的記憶,讓我們意識到這是他們青年時代的故事,一方面他們是上一代重要的角色。


手代木給了史昂師父,祭壇座的哈克雷,師妹,天鶴座的尤茲莉哈,師弟,天巧星哈努曼的托古沙。以及師叔,教皇暨前代巨蟹座的賽奇,師叔的弟子,巨蟹座的馬尼戈特。除了馬尼戈特之外,其他都是嘉米爾圓眉毛一族。他起始的背景就比在本傳裡面豐富與多,更不用講他與其他黃金之間的互動,受到童虎的信賴、與童虎的一起行動,見證雙魚座雅柏菲卡的死亡,與射手座薛西佛斯的交談等。


不過到167話展開之前,《LC》的史昂跟本傳裡的史昂,還只是同名的兩個角色而已。


事實上看過原作的讀者都已經先覺的知道,史昂將會成為教皇。


手代木其實很細心的在鋪陳這一條線,她讓「史昂會成為教皇」不僅僅是個作者說了算的設定,而給予了非常充分的理由。雖然到167話之前,史昂的戰鬥幾乎都輸多贏少,贏了也不算光彩(兩戰都背後偷襲……)。但是從他拉住童虎,果決的從冥王前面撤退避免更大傷亡,然後同樣在冥王面前,也果決的捨棄童虎,帶走了師妹與天馬。從這裡就可以看的出來,他懂得時機的取捨,這非每個人都能做得到的。雖然看到雙魚被打敗就衝到米諾斯跟前,然後跟在師父背後闖入哈帝斯城的行為可謂之莽撞就是了,但是一個是同僚,一個是師父,十八歲的青年,熱血莽撞在所難免哪,何況他是白羊座。


另外一段讓我注意到的,是他與射手座薛西佛斯的對談,薛西佛斯深感他天賦的驚人,他則對聖衣充滿愛意,同時聖衣似乎也愛慕著、簇擁著他。這個簇擁意象,還有之後馬尼戈特以亡靈型態將教皇寶冠交給史昂,這兩件事都在暗示、影射他將成為教皇。


他與聖衣的關係,則在167話,他對上路尼之後正式展開。


在167話之前,他看起來是個溫和正直,忠於職守,除了會修聖衣,被聖衣喜歡之外,跟其他的黃金們比起來實在是個沒有太大特色的正常好青年。


不過進了167話,被路尼揭開他的過去之後,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了。


人難免有誤路歧途的時候,綿羊小時候曾因為修復師的異能走上歪路受到路尼誘惑,下場是差點把小命給丟掉,幸好聖衣們跟師父即時救了他。而哈克雷雖然是個不怎麼正經、胡作非為的師父,但是卻給了史昂的人格非常正面良好的影響,讓這隻走歪路的小綿羊好好的走上聖鬥士之路,所以慎選老師果然是必要的。


然而仔細想想,史昂從祭壇座與其他聖衣那裡看到了許多聖鬥士們奮戰至死的身影,對於年紀幼小的綿羊來說,這可真是不得了的心靈負荷。但也因為他瞭解,也是唯一能夠瞭解聖衣與過去時代聖鬥士心意的人,於是在冰地獄再次面對路尼時,明白自己將成為連結過去與未來聖鬥士們樞紐的使命,才能在最絕望的時刻毅然扛起過去的聖鬥士們的希望,以只看過一次的絕招「積屍氣轉靈波」擊敗了自恃把攻略看光的路尼。在瀕死的路尼的眼中,預見了他將成為教皇,果然是他看中的統治者。


到這個地方,我終於可以把《LC》裡面的史昂,與243年之後那個風華絕代,驕傲凜然的教皇聯想在一起。


動畫裡兩個聲優,冥界十二宮篇裡是飛田展男,魔王氣勢無以倫比,大大加分。LC裡則換成了三木真一郎,在冥界篇裡面他可是艾亞哥斯呢,當然氣勢是不如飛田,不過這時還是青春正茂的十八歲小綿羊,就算是被神谷娘娘的雅柏菲卡壓下去也是理所當然的。只能期待動畫有做到後面的話,史昂的氣勢可以拿得出來吧XD


然後同人裡的史昂就更有趣了。目前常看的配對,在《LC》出現之前,是分別以穆、童虎、撒卡為主。不過與其說有趣在配對,不如說史昂常常被設定成聖域幼稚園的園長類的角色,另外會特別強調出來的就是他一個人守在聖域兩百多年的孤寂。而在《LC》出現之後,增加的對象有雙魚座雅柏菲卡,或許也會出現路尼跟哈克雷也不一定。但我個人可是支持魚羊配的唷。


下一回,金牛~應該不會寫得這麼辛苦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