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游城佈告欄※

此處無論衍生與創作均涵蓋BG、BL、GL向,
城主的花癡與無病呻吟等。

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聖鬥士]兩代神棍

黃金聖鬥士處女座,不管是本傳的沙加也好、冥王神話LC的阿釋密達也好,都是標準的搶戲天王、吸睛份子。



照例先論SS處女,沙加。

據說這名字是根據釋迦而來,據說他是釋迦的轉世,是「最接近神的男人」,因此他與「神的化身」薩卡的強弱之爭似乎是歷久不衰的好題材(遠目)。

不過這設定一開始就讓我充滿了違和感就是了。

沙加初登場在死亡皇后島的地方,剛打敗了原黑暗聖鬥士的老大的鳳凰座正意氣風發,沒有想到被派去處理此事的沙加被搶了工作,於是順手將鳳凰座玩弄了一番,然後還封印了他的記憶,等到兩人再相會之時才會解開……這什麼糟糕設定(抖)

主場與大部分黃金一樣,也是在黃金十二宮篇與冥界篇裡。

在黃金十二宮篇中登場於第六宮處女宮,不僅招式很威,台詞也很威,三兩下就把四青銅們打趴在地上,而且還一臉玩得很開心的樣子。不過在對瞬做出最後一擊時,果然被召喚獸.一輝襲擊了。然而,畢竟是「最接近神的男人」,加上之前他對一輝所做的事情,於是就連一輝都被玩弄在他的鼓掌之上……

「……而你要得救只有一個方法,那就是……」
「在我的面前下跪!然後把頭磕到地上去,對著我膜拜!」
「沒錯,這樣你說不定就會有萬分之一的機會可以得救。」

這什麼鬼畜台詞啊……換成別人都不想跪在他腳下吧?

不過大概是太強大了,以至於小看了這對兄弟的執拗之心,在依序秀完了招牌大絕招「天魔降伏」、「六道輪迴」、「天舞寶輪」之後,被突破了第六感衝到第七感的一輝從背後抱住同歸……

然而,後來會發現原來不是這麼回事,原來兩個人在異空間迷路了,沙加還找白羊座的穆幫忙定位讓他能夠帶著人回來……原來嘉米爾族還有衛星導航的定位功能(遠目)

之後沙加還要求一輝不要殺教皇,說他事實上還是正義的……我說,你不是釋迦牟尼的轉生嗎?教皇是真是假,別人都看不清楚就算了,釋迦牟尼的轉生,可以隨便把對手玩在手掌心裡面的沙加你居然看不出來,這是在搞笑嗎?

(希歐:我果然不應該為了愛美所以成天戴著面具,小輩們都不認得我了,嗚呼~)

事件結束之後,沙加把血拿去修了仙女座的聖衣……

海皇篇全都聽從童虎的命令死守在聖域,直到冥界篇,特別是在十二宮的部份,作為守宮的一方,沙加與慟哭三人組有著相當重要的戲份,也光靠著處女宮這一場戲,讓縱橫了大半部聖鬥士星矢的薩卡光彩幾乎被搶光。這一段OVA做的相當出色也相當令人難以忘懷,不管是沙加的傲氣或笑容,面對冥鬥士的從容與魄力,與薩卡、修羅、卡妙輪番交手的動作戲等,以及最強絕招天舞寶輪的發動,逼使慟哭三人組不得不使用禁招雅典娜的嘆息,寂滅前悟道的話語等……不管是畫面、分鏡或是演出,感覺這就是冥界十二宮篇的全篇最精華所在。

相對比其他黃金之死,處女座的沙加毋寧是其中最盛大、最華麗的——美中不足是死在自己人的手上。(扶額)

其實按照他的背景設定,他早該知道慟哭三人組的真意,但還是打下去了(默)。當然穆也一樣,總之這群人就算可以開著小宇宙溝通無礙也不怕會被冥王軍聽見,照樣要先打一場再說(遠目)。這就是內鬥內行的聖鬥士啊(嘆氣)。

於是之後就是華麗的雅典娜的嘆息對雅典娜的嘆息,慟哭三人組不擇手段的要去雅典娜身邊就算了,守宮三人組也完全不想管雅典娜死活,一起用雅典娜的嘆息下去拼……當然那種老闆死掉也就算了,不過這樣就扯遠了。

但原來沙加並不是真的死亡,他只是藉此一口氣突破到第八感,此後可以在冥界自由行走,不受冥界法則拘束。嗯,所以沙加讓薩卡他們轟他、雅典娜以黃金劍自殺,但之後的童虎、加隆、青銅們只是靠著從哈帝斯城往下跳到冥界就成功了……為什麼被扔到冰地獄的三個倒楣的黃金沒有也一起開了第八感外掛呢?其實想要第八感,大家一起來哈帝斯城跳樓就好,何必這麼囉唆又麻煩……(遠目)

總之他帶著雅典娜,先衝往伊利西安,然後又跑回冥王所在。毫不客氣的打算直接動手殺掉冥王,不過卻被雅典娜以「這是瞬的肉體」的理由所阻止,甚至還被雅典娜阻止了攻勢……老闆是任性大小姐搞得就算是最強的黃金也縛手綁腳,她甚至也不打算等人到齊,就逕自跟著哈帝斯跑去了伊利西安,因此累的黃金聖鬥士們統統得跑去撞牆……

其他的角色就算了,就沙加跟著去撞牆嗚呼哀哉,看的我囧很大。

相對於大部分傾向熱血系的同僚,他的自信與變態確實的建立在強大之上,真能讓他覺得為難的時候很少,多半的時候都閉著眼就可以輕鬆打發過去,加上他常常高來高去的發言,立刻在我心目中搏得「神棍」的名號。

事實上在這個以希臘神話信仰為主體的聖域裡,跑來一個佛教的修行人是相當奇怪的一件事情。儘管希臘文化與印度文化在中亞地區有交會,藉由亞歷山大大帝之手造成了文化上的交流,然而,並沒有影響到宗教信仰的部份。何況沙加又是釋迦牟尼的轉世,如果要依照一般常識來看,釋迦牟尼好歹也可以算跟雅典娜同等級,不,事實上等級更高,因為祂在天界之上之外的涅槃,而雅典娜層級頂多在色界而已。當然對於佛教來說討論這種層級真是虛妄……扯遠了,總之,這位「最接近神的男人」要依照這樣的設定下去擺,馬上就變成了聖鬥士星矢中的無敵角色,連五小強都不需要,可以輕易的穿越神之通道,一個人打趴冥王,喔,甚至一開始薩卡連想篡位都會失敗。

所以車田先生很有節制(?)的把他的合法外掛權拿掉了。

其實我根本就懷疑他沒有想那麼多(遠目)。

也所以會太過輕敵的被一輝拖進異空間,會不知道教皇原來是假的,不知道教皇死掉了,甚至一開啟了第八感之後,強度瞬間降低,在冥界也不過是領著雅典娜趴趴走,然後面對嘆息之牆一個人弄的傷痕累累,還得要跟著大家一起去撞牆。

於是冥界篇出現時我下巴幾乎都要掉下來了,等等,那是那個不可一世,會叫人跪下磕頭的沙加嗎?你不會一突破到第八感就整個轉性了吧?釋迦牟尼轉世居然被區區冥王耍著玩?(呆滯)

據說有個大聖戰史的官方背景設定,不過我看了之後還是覺得眼花花……總之單一神話體系就不要擅自將其他神話納進來,會減少很多這類的問題。

可以說沙加是個強度完全被作者自己低估的黃金。當然每個黃金都是,不過沙加應該是最嚴重的。

沙加的聲優很有威嚴,我相當的喜歡。其實我真的非常喜歡冥界十二宮沙加跟慟哭三人組的那場戲。

同樣是沙加,在《聖鬥士星矢G》裡面,也有非常搶眼的演出。

例如他在處女宮喝茶休息,米羅想要穿過處女宮去獅子宮時,被他所攔阻;又在艾奧里亞的隨從被誘惑時,跑到獅子宮的的浴室去教訓艾奧里亞;黃金集結時,還被亞爾迪巴朗說總是在教皇身邊之類的……有著奇異神秘難以理解的高人之感。

在泰坦復活之時,他也試圖要提昇小宇宙,以光照耀大地,然後將黑暗逼回地底,於是他來到沙羅雙樹園冥想,讓艾奧里亞為他護衛。儘管艾奧里亞視所有的黃金為仇人,但仍竭力守護著冥想中的沙加,讓沙加順利的提昇小宇宙完成了任務。之後還有與泰坦的二度交手,再再都顯示了沙加的強,尤其是防壁上的強悍,幾乎是無人可匹敵。

當然弱的地方也是有的,那就是車田一開始在原作裡面就沒讓沙加發覺教皇是假的,因此在G之中,沙加依然沒有覺察到教皇真偽,並且幾乎不曾質疑過教皇的命令,儘管是在克羅諾斯來襲,而被命令死守的情況下。

至於鬼畜霸道的台詞當然也還是有,風格也相當的一致……

「那麼,我就給你們兩條路選擇吧。」
「如果你們懼怕我,又知道自己處境為何,就立即離開這裡。如此一來我將會原諒你們的無知行為。」
「現在的我,毫無慈悲之心。對於與我作對的人,我會全數消滅。」
「畏懼我吧!跪下吧!向我臣服吧!」

另外由於艾奧里亞作為主角的緣故,所以在到目前對克羅諾斯之前,庫雷奧斯跟修伯利安的戰鬥,沙加也跟其他幾位黃金一樣,只能站在旁邊當啦啦隊……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

配對的部份,對象常見的有穆、薩卡、一輝。跟一輝應該不用說了(遠目),跟穆看起來挺像百合的,薩卡的話,大概是「最接近神的男人」跟「神的化身」之故吧,是說我覺得這對根本是雙總攻的組合(掩)

比起配對來說,最熱鬧的還是薩卡沙加的實力強弱之爭,但依我看這根本就是在競爭總攻的位子對吧(被星爆)。


然後是冥王神話的部份,兩百年前的兩位資淺前輩,ND的釋寂摩跟LC的阿釋密達。

ND釋寂摩……初登場對著剛從青銅升上黃金的希歐跟童虎示威,看起來好像很強,不過卻被雙魚座卡迪納爾偷襲得手(遠目)。

然後他平常都不說話,以此來儲存小宇宙……還是閉眼感覺比不說話威一點,總之他中了血腥薔薇,抱著嬰兒化的沙織,正在從教皇廳往下奔跑中……不知道能不能穿過雙魚座的薔薇陣呢。開啟小宇宙頻道,結果只有白羊座的希歐接收到他的意念,等等,這個……所以處女座跟白羊座的因緣是從上一代就有了嗎?(喂)

總之,雖然登場了但實在是非常難以評價的人物,跟沙加比起來,實在沒有什麼氣勢可言。


LC的阿釋密達,目前登場只有在天馬於冥界一段、與雅典娜交談、到嘉米爾獻身煉製念珠、死了之後仍能在卡農島上現身與「鬼」交談,事實上在雙子的反叛事件中還尬了一角……

戲份稱不上多,不過一出場就是搶戲,不只外貌與沙加類似,就連搶戲吸睛的天份都很類似,霸道鬼畜的部份亦是雷同。

不一樣的地方是,阿釋密達天生眼盲,且一開始在信仰上有所疑慮。面對轉生為人類的年幼雅典娜,他甚至一開始是不抱持信任的。然而,小女孩童稚的言語帶給了他震撼,只是他大概一直顯得相當莫測高深吧,就連聖域進入備戰狀態時,都藉由冥想而在冥界漫遊,這種完全不解釋的作風,也難怪會讓直率的哈斯加特產生誤解。

和因為劇毒而遠離人群的雅柏菲卡不同,阿釋密達一開始就有意識的要排拒人群,這大概是因為他太容易看清人心的緣故吧。

在冥界的漫遊當然也是有目的性,傾往冥王一方的發言我倒不認為是真心之語,尤其在他與雅典娜、長老哈克雷之間建立的了解與默契,或許解決冥鬥士不死之謎的木欒子才是他真正的目的。從官方洩漏的資料可以知道,阿釋密達與艾爾熙德均是被哈克雷撿到而送往聖域的,也難怪他在嘉米爾與哈克雷的交談並不顯生疏。

他對天馬的大招連放、甚至還放出大佛,這段與沙加對一輝在處女宮的作戰中遙相呼應。然而這段在OVA中,相對於冥界十二宮篇裡的大招連放,不得不說,同樣的招式,意境上是冥界十二宮的美且魄力許多。不過這段比較驚人的應該是他藉由殺害雅典娜的幻象,逼迫天馬提昇小宇宙,因此木欒子才得以結成果實。

天馬在嘉米爾復活的同時,阿釋密達也向雅典娜辭行,然後微笑著對代替史昂守白羊宮回來的童虎表明心跡。儘管眼盲,他的微笑仍然能夠勾的我心裡一跳一跳,美麗絕倫。

緊接著在嘉米爾露面,輕鬆明快的打飛了冥鬥士,然後叫出來看熱鬧的天馬等人引領他去見長老。見了長老之後他們才知道阿釋密達天生眼盲,以及木欒子要經過煉製才能有用途,而放眼望去目前只有阿釋密達有能力進行煉製。所以就像是G裡面沙加進入冥想,由艾奧里亞護法一樣,阿釋密達進入冥想的時候,則是由天馬、耶人與尤茲莉哈進行護法。在小宇宙提升到頂點的同時,從未張開的眼睛終於能張開了,清楚的看見人世的風景,以及受到雅典娜眷顧的天馬,但這是迴光返照,他將雅典娜託付給天馬之後,便消逝無蹤,留下封印冥鬥士的念珠。

LC的動畫部份,這段是相當令人難以忘懷的,從阿釋密達在嘉米爾現身起,到他的獻身寂滅為止,阿釋密達悠然從容的微笑著,或許和之前不同,他是真的很愉快。張開眼睛的那一瞬間,真是美的驚心動魄。不得不說被譽為最美的聖鬥士的雅柏菲卡,一時之間確實的被比下去了(笑)

當然,聲優石田彰的演技也為這段加足分數,前面登場時冷淡的音色宛如無情,到了將要捨身的這段,聲音裡卻忽然飽含的許多情感,讓人意識到他其實對這個世界也是充滿了感情,並非無情之人。

「我現在的心情明明十分愉快。」
「啊,美好的風。」
「真是好日子。」
「世界真是美麗啊,看啊,那裡能看到光,是有村莊在吧。」
「人們生活在一起,縱使會有痛苦,但也有歡笑的時候。」
「啊~你比我想像中的還要稚氣啊,不管在冥界看見的你,還是現在的你,都將你的身影與幼年的雅典娜所重疊著。」
「天馬啊,雅典娜就拜託你了。」

尤其是「啊~你比我想像中的還要稚氣」那裡,對我來說,那個充滿滿足與感嘆意味的「啊~」,實在是看一次就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於耳。

當然和自絕於人世的雅柏菲卡不同,阿釋密達雖然與人疏離,不過顯然也是教皇賽奇的好幫手,在兩年前雙子座的叛變事件中參了一腳,戳破了德弗特洛斯的幻想,逼他正視現實。也因此讓天馬到卡農島修煉時,他趁著天馬睡著之故,從聖衣裡面跑出來向德弗特洛斯說教。之後仍偶而的會在回憶中露出一次笑臉,仍然是美的令人驚豔。反之手代木老師大概忘記雅柏菲卡要怎麼畫了,後面的回憶出現時都變形的很厲害(淚目)

配對的部份,因為跟嘉米爾族扯上關係的緣故,所以有馬尼戈多,因為在雙子座的事件中參了一腳,所以有德弗特洛斯,大抵上不脫這兩位。

總之,說其實,我還滿喜歡處女座的,不過不管是那一位,在小說中都相當的不好寫,唉。

下個月,一人獨挑大樑的虎爺,話說他在這個月就跑到我夢裡來跟我催稿了……

1 則留言:

  1. 在動畫裡的那個「啊~」真的是讓人感到非常心痛

    第一次,卻也是最後一次張開眼睛來看這個世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