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游城佈告欄※

此處無論衍生與創作均涵蓋BG、BL、GL向,
城主的花癡與無病呻吟等。

2010年3月13日 星期六

夜訪吸血鬼


殺戮不是平常的行動,不只是把血吸得飽飽的,那當然是體驗到別人的生命,也常是體驗到那個生命經由血液慢慢地消逝,那是一遍又一遍地重演我失去自己生命的體驗,那個在我吸黎斯特手腕的血,感覺他的心與我的心一起跳動時的經驗;那是一遍又一遍地重溫這些經驗,因為對吸血鬼而言,那是最極頂的經驗。



非常古老的電影了,古老到有些年輕的小朋友以為當年的湯姆不紅.....(遠目)

我的書不在手邊久矣,高中時放在社辦借閱,然後就消失了(痛哭)

文字也忘的差不多,大概只剩下初窺黑暗世界的感動吧。

在閱讀夜訪之前,我對吸血鬼的概念就停留在德古拉或卡蜜拉,強大、永恆、俊美(或美豔)、神秘、會變成蝙蝠、需要吸血(廢話),懼怕十字架、聖水、陽光、大蒜、火焰、木樁釘心臟,通常穿的一身黑,然後被他/她咬到就準備變成吸血鬼,通常是反派,基督教的敵人,不管多癡情,最後總是會被凡人消滅。

夜訪吸血鬼,從一個年輕記者去訪問吸血鬼開啟這個故事,讓吸血鬼來帶領我們認識吸血鬼眼中的世界,認識吸血鬼的世界,路易斯曾是個凡人,黑髮、綠眼、俊美,因為兄弟的死亡而哀慟,被惡魔王子黎斯特看上,轉化為永恆不朽的吸血鬼。

轉化不單純是被吸血,同時也要吸取對方的鮮血,成為吸血鬼的路易斯,從此在人性與魔性(?)中間掙扎,雖然創造他的黎斯特是如此強大(詳見吸血鬼黎斯特),
不過路易斯一直到後來都被其他的吸血鬼批評為軟弱、人性。

他們一直過著富裕的生活,小說裡面也有稍微的提及他們如何在十八、九世紀如何生財與理財(笑)畢竟像德古拉一直過那樣的日子,得是古代才成。

路易斯因為寂寞、或其他緣故,總之和黎斯特一起創造了小吸血鬼克勞蒂亞,成了吸血鬼之後便再也不會成長,克勞蒂亞心智成為女人,卻被困於六歲的軀體中,和她相近的還有之後登場的阿曼德,他還是個少年就被轉化。

這些永恆不變的超自然魔物,就看著時間流逝,彼此間因為理念的不同而爭執互弒,我大概因此著迷於這種時間之上觀看流動的感覺吧。《永遠的狄家》是一種,而《夜訪吸血鬼》對我而言是另外一種,《五星物語》的天照、或是《銀之三角》的拉格特琳與無名王子……

其實後來又看了電影,多少有些混雜了感想,電影中人類盡力模仿吸血鬼,事實上和最近很紅的暮光之城相比,我個人覺得夜訪中的演員扮相還比較接近,不管是後來變得怪怪的湯姆克魯斯、現在大紅大紫的布萊德彼特,現在看來依然優雅的安東尼奧班德拉斯,或是變成蜘蛛人女友卻不如彼時驚艷的克利斯汀鄧斯特,他們在影片中確實多少滿足了我對夜訪中角色的想像。

一家三口,左起克勞蒂亞、路易斯、黎斯特

小克勞蒂亞身著禮服,要將長髮剪掉卻瞬間再生的那一幕,很難讓人忘記,被拘困於六歲身軀中的女人,永遠也無法長大的殘忍,她對路易斯的渴求、對黎斯特的憎恨在那一段表露無遺,
雖然他們是吸血鬼,但終究原本都是人類,無法拋棄他們的人性,因為不再受到死亡禁錮,或許因此變得扭曲怪誕也不一定。

之後的續集,吸血鬼黎斯特、天譴者的女王、肉體竊賊的故事,主角都是幸運無比主角威能開很大個性頑劣難馴(?)的黎斯特,當然從他的角度來看故事就感覺沒有這麼的悲傷沈重,但我還是最喜歡路易斯.........

或許也跟小布有關,但我當年可是非常迷戀湯姆的(大笑)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0110148/

預告片:

5 則留言:

  1. 當初書也大概是借給親戚然後一去不復返....(後來花了許多時間去網路上重標一本回來(淌淚))

    對當年的我來說,電影版蠻魔幻抒情的(笑),走出電影院之後惆悵許久。硬要比較的話,電影終究還是沒能表現出小說裡路易斯視角的文字那麼細膩哀傷吧,不過它算是做到以一個商業電影應有的呈現來改編,在許多細節推演上至今來看都拿捏得不錯,甚至比起現在諸多CG暴炸的賣作片,它的特效都讓人覺得含蓄而抒情....閉上雙眼的雕像、微微變長的尖牙、克勞蒂亞的頭髮、在天井裡雕像似的殘灰、黎斯特的復活....至今回想起來這些場面雖然不特別震撼,卻非常地揪心....

    小說系列裡最喜歡的也是這本路易斯的故事了,雖然後續架構擴大還完整交代出一份吸血鬼的譜曆,卻還是覺得最令人迷離難忘的,最感受得到吸血鬼這種生物血肉的,終究是這本夜訪以及路易斯了....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也最喜歡這本O.O/
    後面都是黎斯特的大冒險,主角威能開下去就沒樂趣了
    我反而比較喜歡路易斯的掙扎糾結
    後面看到有路易斯的戲份都好高興.....XDDD

    回覆刪除
  3. 我則超冷門的...
    沒看電影之前先在書店裡翻到肉體竊賊這一本
    整個被黎斯特&大衛這一對吸引過去
    開始瘋狂蒐集吸血鬼全套
    卻發現台灣根本中譯集數不齊全
    而且每集跟黎斯特相愛的角色都不同...
    嗚嗚~我迷人的大衛啊...(掩面)

    回覆刪除
  4. 黎斯特是博愛的惡魔小王子啊~
    整個吸血鬼譜系的人幾乎都跟他有交集(愛情?)
    總之他根本就見一個愛一個,而且每個都愛很難割捨(默)
    不過我記得最終歸宿算是大衛跟路易...總之一定要三人行就對了(掩)

    台灣中譯本目前總共五本吧
    夜訪吸血鬼、吸血鬼黎斯特(上下)、天譴者的女王、肉體竊賊、少年吸血鬼阿曼德
    不過,還是夜訪的氣氛最棒 >///<

    回覆刪除
  5. 據說台灣還未出版的後面集數爛尾了
    變成宗教小說去了...OTZ
    都是這部的編年史害的我看不下去其他的吸血鬼小說~~|||

    時報老是猛不丁的偷偷出書,當初看到阿曼德時還以為眼花了咧~~XDDD (心理早就成半放棄狀態

    另...我就是覺得黎斯特那花花公子那樣子很迷人耶~ˇˇ(掩面)
    真是妖孽的角色啊!!XDDD
    (雖然作者後來寄託於宗教,突然把他寫的很禁慾...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