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游城佈告欄※

此處無論衍生與創作均涵蓋BG、BL、GL向,
城主的花癡與無病呻吟等。

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聖鬥士]白薔薇、紅薔薇與黑薔薇

重新寫過的雙魚座心得








終於來到最後一個了,壓軸的雙魚座。

SS的阿布羅迪、ND的卡迪納爾,還有LC裡面震懾人心的雅柏菲卡以及僅在廣播劇中出現的魯格尼斯。

除卻面貌不詳的魯格尼斯之外,其餘三位都有著令人驚異的美貌,招式也都以薔薇為主,因此雙魚座聖鬥士讓人想到的往往不是強,而是美貌,也因此雖然出場都不多,仍容易讓人印象深刻。

SS阿布羅迪,這名字真是很隨便,直接拿愛與美的女神之名來用,因此照翻成阿芙羅黛蒂也很奇怪,大概只好就翻成阿布羅迪了。當然如果在同人裡面看到他叫做「費伊」,那是源自於對岸的同人小說裡面幫他另外創造的名字,事實上阿布羅迪從頭到尾都是阿布羅迪。

登場在十二宮攻略即將到尾端的時候,被薩卡相當信賴的、守護最後一宮的聖鬥士,還被薩卡稱之為「八十八星座中最美」,等等,薩卡,你信賴人不是看實力跟忠誠而是看美貌嗎?(喂)

總之,這「八十八星座中最美」的稱號不僅因此跟定了阿布羅迪,還讓人覺得他很娘,很娘就算了,並且因此常常跟自戀狂蜥蜴座的米迪斯混為一談。阿布羅迪在在SS裡面並不自戀,也不特別覺得自己美貌……推斷應該是劇場版第三集惹得禍,那場與瞬再度對決的戲碼讓他更黑更自戀……(默)

他最大的敗筆大概就是站錯邊,但是他選擇薩卡這邊的理由相當正常,認為力量就是正義,信奉力量,並且在小女孩跟成年男人當中選擇了成年男人作為他心目中的聖域統治者。老實說是我也寧可選成年男人而不會選那個小女孩,何況薩卡教皇當的並不壞。只不過聖鬥士的世界不是常識可以論斷的世界(遠目)

在黃金十二宮首次登場就碰上了仙女座的瞬,這也是瞬讓人覺得亮眼的一場戰鬥,事實上阿布羅迪的表現是更好,動畫中又比漫畫好,可以充分的感覺到阿布羅迪的強。可惜一來他是瞬的敵人,他還殺了瞬的師父,二來瞬算主角,三來這個故事只有車田決定誰贏誰就會贏,於是阿布羅迪只能悲劇的犧牲,成就仙女座的瞬罕有的擊殺記錄。

當然因為一開始就站在薩卡那邊,所以也沒有多少人同情他。再度登場是在冥界十二宮篇時,跟著反叛聖域的前教皇希歐出現,不幸的是,阿布羅迪跟巨蟹座迪斯馬斯克的命運是相同的,一開始設計的目的就是練功用的高級雜魚,在這裡當然是為了要向睽違已久的師父顯示徒弟已經強到何種程度,於是雙雙被扔回了哈帝斯城。如果沒有對上天猛星拉達曼迪斯時那副峱樣,基本上形象應該沒有今天這麼慘,就算最後在希歐描述他招兵買馬時挺身加入,既成印象也很難扳回來。

當然,最後的最後,每一個SS黃金的結局都一樣,就是統統去撞牆(淚目)


同樣的,在SS裡面敗壞的印象,一定會在G裡面扳回一城。

最初登場在黃金集結,跟在卡妙之後出現,由於帶著華麗的活動佈景,很難讓人不注意到他。不過一開始給人的感覺是有點冷淡的,事實證明在聖戰宣告後,他的行動與戰鬥方式,和教皇的對談都很冷淡,只是一貫認真冷靜的執行任務,有種不問世事如何的感覺。

因此和知道內幕的迪斯馬斯克、或是被強迫扭曲的修羅不同,這裡阿布羅迪的選邊站只是單純因為他是教皇,而且沒有發現對方是薩卡。

正式登場就比較後面了,在艾奧里亞為了救利特思執意闖入冥府時,踩在忽然綻放的白薔薇佈成的地毯上登場。原來是薩卡以教皇身份命令他死守這條通道,不讓任何泰坦出入,因此阿布羅迪在此佈下薔薇藤蔓,卻沒料到艾奧里亞的莽撞讓他的任務變得毫無意義。

彩頁的短篇是介紹他領命的過程,阿布羅迪面無表情的受命離開時,被迪斯馬斯克攔下,問他是不是也是特別的。阿布羅迪一臉的莫名我也覺得很值得玩味。

在和泰坦作戰時為了保護艾奧里亞而以薔薇藤蔓捲住他,還在對手的猛烈攻擊中有餘裕的與艾奧里亞分享小宇宙(咳),然後因為敵人跟艾奧里亞鬥起來而火大,把艾奧里亞趕走,自己跟泰坦的九兵神中的紅玉之鐵戰鬥。招式跟SS的悉數相同,該有的場面什麼叼花講話的特技啦、黑薔薇舉重若輕的對上敵人的招式啦、壯麗的滿地薔薇佈景啦等等都有,然而卻更顯威力,佈滿整個畫面的薔薇與藤蔓,隨心所欲纏捲撕裂敵人的藤蔓,滿天飛舞的薔薇花瓣,加上美麗卻冷然的美人……就算是藏馬也頂多是能把薔薇用到這種程度吧(跑錯棚)

「我的力量是由我擁有的表面與內涵所組成的——是由無懈可擊的美而來的— —而我的終極小宇宙,只存在於真正的美當中。」

「所謂真正的美——是絕對不會受到破壞的偉大之物。」

「位於黃金十二宮最後的雙魚宮,其使命是不向任何力量低頭,盡力守護教皇之間……」

「我的立場從來就沒有變過,我只相信美的正義,因為美是絕對不會背叛人且正確的存在。」

「忽視我就等於忽視全世界的美。」

「即使看起來像是於蠢的行為,只要是堅持信念的背影,都是美麗的。」

雖然是如此自戀誇耀的台詞,也確實的與他的實力、美貌相稱。只有強大又美貌的角色才能這麼理所當然的說出這麼充滿變態感的自戀臺詞吧。話說他出場的時候就連艾奧里亞都看的呆掉了呢。(笑)

聲優難波圭一,嗯,沒有什麼印象(汗)大抵上這個角色太過平面,感覺不太有什麼特別發揮之處……頂多就慘叫吧(掩面)不過他跟製作組的交情可能很不錯?海皇篇的海皇也是他配的。

同人配對方面,阿布羅迪要不是跟巨蟹座配一起(稱作水產或海鮮組),要不加一個年紀差不多的修羅走三人行,通常被叫做年中組,再不然就是跟偽教皇薩卡糾纏不清(這個萬用卡真不是叫假的),此外鄰居水瓶座的卡妙,還有前教皇希歐的配對也可以看到。但是相較原作,同人創作裡面的阿布羅迪個性就鮮明很多,也有趣很多。阿布羅迪的配對方面我沒有特別偏好,筆下的話倒是跟薩卡一起(笑)

比較特別的一點是,在LC之後的創作裡面,也會有史昂看見阿布羅迪想起雅柏菲卡的故事,於是為甚麼阿布羅迪不會雅柏菲卡的絕技「深紅荊棘」呢?因為那招實在太痛了,史昂不願意教他(笑)


接下來是ND的卡迪納爾。

卡迪納爾的意思是「紅衣主教」,登場在處女座的釋寂摩發現教皇是背叛者之時,教皇在他出現時還一副冷汗涔涔的樣子,哪裡想得到下一秒可憐的釋寂摩心臟就被血腥薔薇捅了,卡迪納爾還一副對誰規定聖鬥士一定要當好人之類的表情……徹底黑化。

他對教皇講話相當不客氣,說翻臉就翻臉讓我當時差點下巴都掉下來,不過想起來還滿帥氣的,美貌也不差,當然叼著薔薇出場講話這特技是一定要的,金色的魚尾巴(誤)相當可愛。黑歸黑我還滿喜歡他的……但不認為他會有好下場(合掌)。




再來說說年輕的前輩,雅柏菲卡,以及只在廣播劇中出現的魯格尼斯。

魯格尼斯的影像只有模糊不清的側面,在LC22集單行本的附錄裡。在手代木老師的想像中,聖鬥士們不僅有傳承,也有在和平時代單純肩負傳承使命的聖鬥士,魯格尼斯和獅子座的伊里亞德都是這樣的人物。

小杉十郎太的聲音很低沈厚實,和雙魚座往昔給予人的印象都不大相同,因此說不得是個英俊的雙魚座。他撿到了還是嬰兒的雅柏菲卡,將他撫養長大,並且把他培育成優秀的雙魚座聖鬥士--以自己的性命為代價。

這種一廂情願的人有時實在叫人又火大又難過,他們好像只一廂情願的想到如何對待別人,卻沒有想過被如此對待的人將如何的悲傷。儘管以毒血傳承的方式是雙魚座傳承的必要之惡,但也不需要不告訴雅柏菲卡吧,何況雅柏菲卡根本是只依賴著師父而生活著。

雅柏菲卡之所以過著封閉而離群索居的生活,不僅僅只有毒血,這個笨蛋師父應該也算的上一份。

但換個角度來說,魯格尼斯沒有經歷過聖戰,他的使命就是接納自己的毒血,然後等待下一個繼承人的到來--聖鬥士這工作真不是人幹的,尤其是雙魚座聖鬥士。


最後的最後,當然是壓軸中的壓軸,也就是LC時代的雙魚座聖鬥士雅柏菲卡。

如果不是因為雅柏菲卡跟莉莉斯大人的「黃金婚禮」這篇推廣文,我不會想要去找聖鬥士星矢來看,然後第一次就看了冥界十二宮篇,直接被小羊穆的笑容重擊,又被大羊希歐的風華絕代萌到,跟著跌進這老坑,寫出了這十二篇莫名其妙的心得(掩面)

雖然說在故事前面已經登場了兩位黃金,童虎跟希歐都秀過了他們的絕技,也跟敵人過了一兩招,但這兩個都是在SS登場過的舊人物,我們清楚他們懂得哪些招式,廬山百龍霸、星屑旋轉功,這兩招對決曾經把243年後的白羊宮炸的屋頂都掀了,不過教皇廳的屋頂比較堅固一點,所以才沒有事情(喂)

雅柏菲卡在故事中是真正第一個登場的上代黃金,他登場與米諾斯這一戰,才是真正的昭告聖戰的來臨,也揭示了LC與SS聖鬥士們戰鬥方式的差別。SS的戰鬥是不管是誰,都是熱血澎湃,以拳腳交心,彷彿在看格鬥大賽一般,看的讀者熱血沸騰,拼命叫好。LC的戰鬥方式卻是拼死命的都要贏,於是聖鬥士們使盡各種壓箱絕活與手段,無論如何都要將敵方打倒,最後雅柏菲卡全身骨折、鮮血流盡,戰鬥之慘烈讓讀者看的膽顫心驚。

而雅柏菲卡非常美麗,這樣的慘烈跟他的意志與容姿形成了強烈對比。

在薔薇花海中,翩然坐在斷柱上,穿著黃金聖衣而長髮與披風飄揚的他,確實無比的美麗。我相信他很瞭解自己的美麗以及看見他的臉時他人的反應,看著這樣的風景,方才殘虐的米諾斯不只驚的呆了,發出了從此宣告他是「癡漢」的宣言之外,他自己的部下更是因為這樣的美麗而落入陷阱。

不過從他的戰鬥中可以發現,他真是非常討厭別人老是針對他的臉(笑)米諾斯就是因為再三的言語騷擾,因此獲得了「癡漢」、「變態」、「米渣」之類的稱號。不過也因為有這些人的騷擾,讓我們了解到雅柏菲卡是多麼的美麗,所謂色不迷人人字迷,八十八位聖鬥士中,美的最驚心動魄,與日月爭輝的聖鬥士,雙魚座委實當之無愧。

雖然登場的回數不太多,加上他跟其他黃金的互動顯然有限,不過這短短的戰鬥中,倒是很清楚的呈現了他的性格,外冷內熱、擇善固執,並且有著頑強的意志。在這一戰裡面,原本應該守在聖域最深處的雅柏菲卡,卻跑到了聖域之外的村莊外佈陣,他實際守護的其實不只女神,還有村莊(與大地)。擔心毒血會傷害別人,因此選擇了遠離眾人的生存之道,但看得出來他毫不後悔,只是讓看著他的讀者與希歐、小女孩心驚膽跳並且難過而已。

招式上面,老實講,我一直都覺得魔宮薔薇陣實在太威了。雅柏菲卡只要站在陣中,冥鬥士就會傻傻的認定他用美貌迷惑他們,然後就衝過去,他頂多丟丟花之類的敵人就先被花毒死了,放在聖域最外圍作為防禦用途,的確是非常具有實用價值。像米諾斯之類的地圖兵器,直接把整片地表吹跑,才有辦法瓦解雅柏菲卡先手的優勢。相對來說,雅柏菲卡在主動攻擊上面,雖然深紅荊棘跟另外兩招扔薔薇的招式不錯,不過絕技「深紅荊棘」實在是個傷敵一百損己五十的招式,常常用的話他應該會貧血吧……這時候就會覺得藏馬的風華圓舞陣真好用(又錯棚)

最後以同歸的方式解決了米諾斯,真是看的令人不忍。在臨終之際還要擔心友人靠近他,這份體貼也令人揪心,他就跟他師父一樣,只想到了別人,卻沒有想到他自己。還好白羊座的希歐有異能可以將他懸浮托起(動畫組直接讓他實抱了……),不然還真的難以想像還有誰能夠將他帶回聖域。

雖然年少但也看盡聖鬥士生死的希歐哭不出來,但是曾感受到雅柏菲卡溫柔的少女卻哭了起來。沒有人希望聖戰發生,沒有人希望聖鬥士們死去,看著她哭泣的希歐一定打從心底羨慕吧。說出那樣話語的希歐,或許也像是預言一樣的看出了聖戰與聖鬥士們的未來吧。是說他真的很關心雅柏菲卡啊,在廣播劇裡面因為雅柏菲卡的任務跑去找教皇理論,理論不成還跑去等門,發現雅柏菲卡出事也是第一時間的衝出去……加上那個公主抱,還有動畫組額外加上的鐘聲跟白鴿嘛……

在雅柏菲卡之後的黃金的作戰只有一個比一個的壯烈,就算他們各自不一定是為了女神而戰,但卻也都以聖鬥士的身分而戰。儘管如此,早逝的雙魚座卻仍讓讀者難以忘懷。只可惜他與其他人的交集不多,只有童虎在對上毒龍西路費多時,懷裡抱著西路費多,腦子裡卻想到了雅柏菲卡……(大笑)

聲優的話,就不得不說,神谷配的實在很棒,該強則強、該弱則弱,雖然是個美男子,配起來也紮紮實實是個男子漢,相對之下對戲的櫻井就偏弱了(笑)。

配對方面,也因為他與其他人疏離的態度,導致配對選項較少。與米諾斯配對的文有不少,幾乎可以說是王道。另外就是互動最多的白羊座希歐,他幾乎在雅柏菲卡的故事裡是固定登場的鐵咖,所以文的數量緊追在後;因為遙想雅柏菲卡所以被牽連近來的天秤座童虎,從SS從SS繼承而來的巨蟹座馬尼戈多,還有樓下的鄰居水瓶座笛捷爾(無誤),剩下這三位就少見的多,但還不至於沒有。

至於我自己嘛~對於白羊座跟雙魚座的故事,還是直接用小說來講比較快啦~(大笑)

終於結束了。(擦汗)

11 則留言:

  1. G裡每一隻黃金都有威到去打泰坦古族....其實阿布那些招式跟SS裡是同樣的招式(估且不論威能程度),只是崗田芽武"很帥氣"地全都給它漢字化。﹏。

    是說G的打鬥方式也蠻小強的,就精神上我覺得它比LC更有傳承到車田的真髓....(毆


    魔宮薔薇我認為比較麻煩的是死前幾個小卒,後面的人就知道有危險不敢妄動,所以最好裡面還是放個誘餌譬如說像是魚妹妹....(被血針

    CP我雖然是魚羊羊魚可逆,可是基於LT的感情還是羊魚優先....。﹏。畢竟綿羊實在也蠻受的,要逆CP比LT還容易....(被星光滅絕

    至於米雅,很符合BL強制愛的王道公式,如果我對魚妹沒有愛或許能單純地覺得實用....(默默)

    回覆刪除
  2. 講起來我應該去認真的把G找出來看一遍。
    最近重看了SS的某些段落,跟動畫的印象比,至少冥十二宮這段改的還不少……

    車田的格鬥真的很燃,熱血沸騰,不過因為常常沒事就撞到頭阿臉的,有時候會有種歡樂感。手代木的戰鬥感就是很痛,而且都會因為我們提早知道他們會死,有種無力逆天只能看他們送死的悲壯感。

    其實太太本來就很凶悍啊,看他打鬥時的碎碎念XD
    綿羊搞不好會因為疼他所以...(毆飛)

    反之,米雅配的話,米諾斯單戀我完全能接受,斯德哥爾摩式的話,要寫出那個轉變的心理歷程(目前想的起來的是毒蓮花的雙殺....),但是大部分都不是……T_T

    回覆刪除
  3. G請不要認真看XD(爆炸)

    車田在打鬥畫面上營造的張力其實不錯,明明大家動不動就訝異的臉根本都是同一個模型(毆)可是撇開劇本上的邏輯其實畫面蠻順又有力的....

    魚羊在我感覺裡是太太直接壓倒就成了。﹏。(喂
    "疼他所以...."比較是羊魚時太太需要的前題....(喂喂

    米雅嘛....沒有愛的純煎魚文大概是我最能接受的....(搔頭)
    但單就米雅的角色個性來說,也很難真正符合斯德哥爾摩的模式吧

    回覆刪除
  4.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G和SS都沒認真看的人默默爬出來…
    果然我需要補習了么囧

    不過回想起來車田的戰鬥場面的確是安排的不錯,但是考慮到劇情又讓我覺得有些電波系/_\
    唔,究其根源是我沒認真看的關係嗎……??="=

    其實魚羊對我來說是有一點點點的雷,不過想到自己也畫過魚學長X羊學妹於是我還是閉嘴好了……Orz

    米雅的話,很神奇的我對沒有愛的純煎魚文和米糯絲單戀都能接受(逃

    回覆刪除
  6. 妳好妳好,歡迎來玩~

    為甚麼魚羊有雷啊?因為逆CP?
    我想看那個魚學長X羊學妹O.O/

    --

    所以目前也沒有見到可以接受的斯德哥爾摩文呢
    這畢竟不好寫~
    純煎魚文這個.....當然....(遠目)
    上次看到一篇3P的讓我抖抖了T_T

    回覆刪除
  7. G嘛其實直接跳過不看也沒差、如果沒興趣的話....^^b

    SS....畢竟LC的設定大致還是符合SS的,有看過SS本傳的話可以多了解LC一些裡設細節。但是車老的劇情,嗯、要從時代的角度來看(瀑汗),我是開了腐濾鏡才勉強撐完的....||||

    純煎魚文就當謎本來看....(被血針

    回覆刪除
  8. >茶茶
    唔,覺得魚羊雷應該和逆CP有關係
    不過最主要的是我覺得太太和先生的受值(?)都差不多,所以感覺挺難分辨攻受="=
    然後因為受到LT的影響於是就變成優先推薦羊魚

    3P文??羊魚米嗎??


    >莉莉斯大
    SS的話我看的時候力都集中在那些吐槽的地方了Orz
    果然還是需要重新再看= =

    純煎魚文…………當然是拿來調節口味用的(被大米擰脖子)

    回覆刪除
  9. 我覺得200年後的先生是攻,可是現在是兩百年前,所以是個受(喂)
    太太當然是攻,而且是任性的攻....當然如果要他當受也可以,只要他願意(爆)對我來說他是個主動型角色
    200年後史阿羊就算變成了攻,面對太太還是要當受啦(茶)
    還好對我來說LT是LT,魚羊是魚羊XD

    3P文是哎呀大王魚米....拜姐會抓狂的啦Q口Q
    羊魚米....我走歪了就換我寫了(死)不過應該不會發生才對.....

    回覆刪除
  10. 3P果然是那篇煎詩文吧....orz
    (那篇看到後來的感想是"BL裡的御醫果然都是弱勢團體"(喂

    回覆刪除
  11. 修正,補上G跟聲優的感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