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游城佈告欄※

此處無論衍生與創作均涵蓋BG、BL、GL向,
城主的花癡與無病呻吟等。

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書]永遠的狄家



沒有想到這本書居然有重出的一天。



從小因為身體的關係,加上家母刻意栽培,所以養成了我嗜書買書的好習慣。小時候的藏書裡面,我最扼腕的大概是沒有收藏到東方出版社的少年文學作品那套,以及漢聲出版社的拇指文庫、少年拇指文庫、青少年拇指文庫這幾套。

《永遠的狄家》是漢聲這一整套當中的一本,不太確定是在班級圖書借閱到,還是在台中圖書館借閱的,總之這是在我國小六年級時閱讀的作品。

無意間喝下了永生之泉的一家人。意圖以永生之泉牟利的黃色西裝陌生人。年紀尚小而受到管束的女主角。

對於當時的我來說,這個故事悲傷淡淡,卻後勁十足。在女主角面前有一個機會,她可以得到永生,和最愛的傑西一起,或者是和父母家人一同老去,化為塵埃。她將那瓶水倒到蛤蟆身上去時,真是讓我吃驚不已,而後,是狄家媽媽與大哥在家族墓園中發現了她的墓碑。

她選擇了普通的人生,而狄家仍然是狄家。

這真是讓人感到極為悲傷的一件事情。

這應該是我第一次接觸到「永生」這個概念的負面意義。閱讀那尼亞的時候,最後他們都進到了最真實的納尼亞(天堂),獲得了永生,這個永生看起來十分的美好。然而,在《永遠的狄家》裡,這一家人是那麼的寂寞、那麼的孤立。

之後我又接觸到了許多類似的角色,《夜訪吸血鬼》中的路易斯、黎斯特、克勞蒂亞,《銀之三角》中的王子,《五星物語》中的天照……

這或許也是在我自己創作的故事裡,總是不乏永遠青春的青年/少年的緣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